Menu

表單下載-離婚協議書

2019-11-05

引用來源網址:https://www.gov.tw/Form_Content.aspx?n=21595FA41A9EE70A&sms=CE45CBF44B3CA591&s=0A005E018F773AC2

除了協議書,還需要準備?

 
就像辦理結婚登記時需要兩位證人一樣,協議離婚也需要有兩位證人。 依照民法第1050條,兩願離婚(也就是協議離婚)應該要作成書面的離婚協議書,上面要有最少兩位的證人簽名,並向戶政機關辦理離婚登記,才算完成離婚。

簽名的時機,依照最高法院85年度台上字第243號判決,證人只要在離婚協議書完成後、申請離婚登記前簽名都算數,不一定要在雙方簽協議書的當下一併簽名。

但曾發生過一個當事人協議離婚失敗的案例,原因是證人僅受當事人委託簽名,卻對當事人的離婚真意毫不知情,法院認為這時的證人已經喪失「證明離婚是出於合意,非強迫詐欺」的意義,既然協議離婚不符合法定方式,就判決當事人離婚無效。

因此,雖然依法協議離婚的兩位證人只需要在離婚協議書上簽名作證即可,不需要在戶政事務所當場見證,但還是建議兩位證人於辦理離婚登記時一併到場,或是留存當事人委託見證的訊息紀錄,避免產生類似情形。

如有疑問歡迎洽詢  www.russiamarryassociation.com
律師事務所平台
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『最即時、最隱密、不限時』的解答與服務。 專辦:民事刑事訴訟辯護、離婚官司、財產糾紛、車禍賠償。 即時諮詢。勝訴率高。收費親民。法律權威。安心託付。律師推薦。服務: 民事訴訟, 刑事訴訟, 訴願及行政訴訟, 律師諮詢。
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