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

抗議屏科大鎖違規車/學生會長「公民不服從」 毀16機車鎖判拘

2019-10-15

引用來源網址: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society/paper/1324871

學生會長不良示範

破壞大鎖遭判拘役

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前學生會長招有倫不滿校方將違規車輛強制上鎖,以油壓剪連續破壞16個大鎖後向警方自首,強調其行為合乎「公民不服從」精神,選擇損害較輕手段抗議校方侵害學生權益,但屏東地院認定是暴力破壞行為,不具正當性,依毀損罪判拘役10天定讞。

地院認定是暴力破壞
屏科大校區面積近300公頃,學生多以機車代步,校方為便於管理建置「無線射頻辨識系統(RFID)」,去年1月公告,將針對未辦理RFID通行證車輛,開具違規單就地上鎖。

當時的屏科大學生會長招有倫,不滿學校決策前未邀請學生代表參加、漠視學生權益,去年2月間,針對被校方強制上鎖的違規機車,持油壓剪剪斷16個大鎖後向警方自首。

招有倫主張,剪鎖是抗議校方對車輛管理做法的不當,他被迫行使「公民不服從」的抵抗權。

檢察官及法官均認為,人民行使抵抗權或公民不服從,應以和平、非暴力手段為前提,招男持油壓剪破壞大鎖屬「暴力」行為,無「公民不服從」正當性,檢方以毀損罪起訴。

屏東地院簡易庭法官考量案情及犯罪動機,輕判拘役10天,可易科罰金。招有倫不服上訴,日前被屏東地院合議庭駁回,全案定讞。

屏東科技大學2016年起實施RFID門禁政策,鼓勵校內師生裝設RFID停車識別證,大學部汽車350元、機車300元,繳交一次可使用4年。

屏科大指出,未強制學生申辦RFID,但車輛進入校園經查未申辦者,會先貼上違規通知單並上鎖,車輛所有人到生活輔導組領取開鎖鑰匙時,會勸導裝設RFID;以這學期來說,開學至今汽車申辦266輛、機車988輛。

招有倫︰屏科大管理沒按程序
目前在台北大學修法律學分學程的招有倫昨晚說,RFID上路至今仍有許多學生不滿,學校應該正視學生想法,例如現在車牌辨識系統已成熟,學校卻要求學生在車上貼RFID,根本是便宜行事的做法;且教育部規定,專科以上學校向學生收取學雜費,財務應公開透明。他認為屏科大相關管理辦法沒按程序進行,對判決結果不排除尋求其他司法救濟管道。

律師事務所平台
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『最即時、最隱密、不限時』的解答與服務。 專辦:民事刑事訴訟辯護、離婚官司、財產糾紛、車禍賠償。 即時諮詢。勝訴率高。收費親民。法律權威。安心託付。律師推薦。服務: 民事訴訟, 刑事訴訟, 訴願及行政訴訟, 律師諮詢。
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