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

被收留12年男子林昆鋒竟為錢殺恩人 依共同犯強盜而故意殺人罪判刑

2019-12-19

示意圖(截取自LovePik)

新北市35歲男子林昆鋒去年因積欠債務缺錢花用,竟恩將仇報,夥同友人張宥和、彭奕皓,摻安眠藥迷昏並綑綁好心收留他12年的90歲李姓老婦和她女兒,洗劫財物後逃逸,李婦因遭綑綁、口鼻遭膠帶封口,窒息死亡,造成1死1傷,新北地院一審依共同犯強盜而故意殺人罪,將3人都判處無期徒刑;二審高等法院今認定3人共同犯強盜殺人罪,仍判處無期徒刑、褫奪公權終身。可上訴。

一審認定3人殺害李姓老婦的部分為強盜而殺人罪,綑綁李婦女兒並封口的部分,3人沒有殺人犯意,而只構成強盜罪;但二審認為對其女兒也有殺人犯意,且兩罪適用罪名也應為「強盜殺人罪」,而非「強盜而故意殺人罪」,因此變更罪名,刑期維持無期徒刑。

判決指出,居無定所的林昆鋒曾在宮廟當乩童,結識李婦的兒子,李婦好心收留他,同住長達12年,原本感情融洽,對外也以祖、孫相稱,連李家出外旅遊,都會帶他同行;但他卻因欠債,頻頻向李婦借錢,甚至偷錢,李家仍原諒他,只委婉告訴他「需要錢可以講」,為此數度爭吵。


示意圖(截取自LovePik)

去年7月26日,林昆鋒仍因積欠債務,竟心生不軌,找來也缺錢花用的張、彭2男,以「開始餵奶」為行動開始的代號,3男先用安眠藥將李婦母女2人迷昏,用童軍繩繞脖綑綁,再以膠帶、毛巾封住2女口鼻,綁在椅子上,搜刮李家3萬多元現金、一枚金戒指和價值2萬多元名牌包。

過程中,李婦女兒曾一度清醒並掙扎哭喊,林男仍毆打她胸部、頭部,掐著脖子逼問提款卡所在和密碼。李女不說,林先離開現場,彭、張繼續翻找提款卡和拷問密碼未果,才反鎖房門,從陽台鐵窗逃逸。

高齡90歲的李婦因被下藥迷昏,脖子和嘴又遭繩索和膠帶緊勒,不幸缺氧窒息死亡,女兒經醫院搶救才倖免於難。

林3人逃至中南部陸續被逮,到案後雖坦承犯罪,檢方認為,林男不顧李姓母女對其有恩,3男正值壯年卻不循正途努力賺錢,犯罪手段冷血、毫無人性,視人命如無物,法院一、二審都判處無期徒刑。

專業法律諮詢  www.fuyen.com.tw
律師事務所平台
專業法律119團隊提供『最即時、最隱密、不限時』的解答與服務。 專辦:民事刑事訴訟辯護、離婚官司、財產糾紛、車禍賠償。 即時諮詢。勝訴率高。收費親民。法律權威。安心託付。律師推薦。服務: 民事訴訟, 刑事訴訟, 訴願及行政訴訟, 律師諮詢。
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。